最近有小天使送我一大袋國產的洋蔥,她分享涼拌鮪魚洋蔥的做法,讓我躍躍欲試。
國產洋蔥有夠嗆辣,連我都淚流滿面,後來請教了長輩才知道去外皮後先剖半泡水,再拿起來切,大約切1/4顆後再泡一下水洗掉嗆味,切絲的洋蔥快放入另一盆水裡泡著。
不管洋蔥要做什麼涼拌,前置作業都一樣唷!
【日式涼拌洋蔥】
1.洋蔥切絲,愈薄愈好,泡水,大約換三次水後,我最後一次我用冷開水泡,再放入冰箱泡一晚。隔天早上把水倒掉,要涼拌時我才拿出來拌醬料。
2.加入日式鏗魚醬油、梅子醋 (比例1:1),很怕很怕嗆的話可以放一些糖或味醂。可以裝在保鮮盒裡或袋子裡,搖一搖,冰一下就可以吃了。
3.可以考慮加黑芝麻或柴魚片(我都省略,因為鏗魚醬油有柴魚味了,口感輕脆也很清爽)
【涼拌鮪魚洋蔥】
1.洋蔥切絲,愈薄愈好,泡水,大約換三次水後,我最後一次我用冷開水泡,再放入冰箱泡一晚。隔天早上把水倒掉,要涼拌時我才拿出來拌醬料。
2.洋蔥裡加點鹽巴抓一抓,調味用的。
3.鮪魚罐頭稍把油瀝掉(比較清爽) + 黑胡椒 + 玉米罐頭,加入洋蔥絲裡拌一拌即可。
甜的、鹹的都很適合涼拌洋蔥,洋蔥便宜,生吃營養價值很高,所以學習珍惜這麼好的食材唷!
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
高麗菜豬肉水餃
【高麗菜豬肉水餃】
這陣子高麗菜盛產,價格親民,加上婆婆家和娘家都送我高麗菜,那就來包水餃吧!對上
班族來說,真是一個省時方便的好料理。
這次高麗菜脫完水,不到絞肉的等量,肉:菜 = 約1:0.6,不過我覺得菜可以再多一點。口感應該會不錯。買肉的時後,要加一些肥肉絞細一點,據說口感比較不澀,但是我這次怕胖還是偏瘦肉就是了。
材料:高麗菜1~1.5顆,肉2.5斤,水餃皮約200片(約4斤左右吧)、薑、蝦皮
調味料:鹽、醬油、白胡椒、香油、米酒
1.高麗菜切碎,灑入鹽約30分鐘,捏出水份出來即可。我這次放太久,高麗菜脫水太多反
而不好,水餃吃不到菜的口感。這個步驟也是最累的~ 加油嘿!
2.切薑末、蔥花,就網友說薑可以提升高麗菜豬肉水餃的鮮味,可以多放無妨。不要放蒜
頭,因為冷凍後再煮,蒜和豬肉反而變酸不好。
3.拌豬肉餡料,加入蝦皮、薑末、蔥花、米酒、鹽、醬油、白胡椒、香油拌一拌。
4.打水:加入約20~40cc的水(或高湯),慢慢的加入豬肉餡,往同一個方向攪拌。網路上說這樣豬肉比較多汁。阿~我可能加20cc還不夠...
5.要包的時後,再加入脫好水的高麗菜,攪一攪就可以開始包囉! 從教會姨們學來的包水餃技巧超好用:餡放在水餃皮中間,外圈沾水,合起來後用雙手虎口一捏,就可以漂亮成型,而且不太會露餡喔~
我包了約20顆才試煮來吃,發現餡不夠味,才加入醬油、白胡椒加味。以不沾醬就可開心入口的為佳。因為帶便當我就不想再額外準備醬料出門~
這樣算一算,一顆快3元耶! 健康大顆又便宜,工錢倒是無價啦~ 成功!!
這陣子高麗菜盛產,價格親民,加上婆婆家和娘家都送我高麗菜,那就來包水餃吧!對上
班族來說,真是一個省時方便的好料理。
這次高麗菜脫完水,不到絞肉的等量,肉:菜 = 約1:0.6,不過我覺得菜可以再多一點。口感應該會不錯。買肉的時後,要加一些肥肉絞細一點,據說口感比較不澀,但是我這次怕胖還是偏瘦肉就是了。
材料:高麗菜1~1.5顆,肉2.5斤,水餃皮約200片(約4斤左右吧)、薑、蝦皮
調味料:鹽、醬油、白胡椒、香油、米酒
1.高麗菜切碎,灑入鹽約30分鐘,捏出水份出來即可。我這次放太久,高麗菜脫水太多反
而不好,水餃吃不到菜的口感。這個步驟也是最累的~ 加油嘿!
2.切薑末、蔥花,就網友說薑可以提升高麗菜豬肉水餃的鮮味,可以多放無妨。不要放蒜
頭,因為冷凍後再煮,蒜和豬肉反而變酸不好。
3.拌豬肉餡料,加入蝦皮、薑末、蔥花、米酒、鹽、醬油、白胡椒、香油拌一拌。
4.打水:加入約20~40cc的水(或高湯),慢慢的加入豬肉餡,往同一個方向攪拌。網路上說這樣豬肉比較多汁。阿~我可能加20cc還不夠...
5.要包的時後,再加入脫好水的高麗菜,攪一攪就可以開始包囉! 從教會姨們學來的包水餃技巧超好用:餡放在水餃皮中間,外圈沾水,合起來後用雙手虎口一捏,就可以漂亮成型,而且不太會露餡喔~
我包了約20顆才試煮來吃,發現餡不夠味,才加入醬油、白胡椒加味。以不沾醬就可開心入口的為佳。因為帶便當我就不想再額外準備醬料出門~
這樣算一算,一顆快3元耶! 健康大顆又便宜,工錢倒是無價啦~ 成功!!
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水餃皮變身mini蔥餅
【水餃皮變身mini蔥餅】
材料:水餃皮、蔥
調味料:油、鹽、白胡椒
1.內餡備料:蔥花切末,加入油、鹽、白胡椒,攪拌一下。
2.將三片水餃皮交壘成長型,交壘處沾水可以使麵皮緊密,再用桿子撖使皮更延展。
3.把蔥花餡放在麵皮中間,愛吃蔥可以多放,但是要包得起來為主喔~
4.小心捲成長條型。
5.長條型側邊的開口擺在內側,等一下捲圈圈時比較不會外露,然後捲成蝸牛型。我會另外在末端沾點水密合。
6.靜置5~10分後,慢慢把蝸牛麵團撖平一點點變成mini蔥餅。不要用力壓,寧願吃小巧厚厚的也不要暴漿為主。
7.開"小火"熱油鍋,把mini蔥餅入鍋,就可以煎成美味的蔥餅。千萬不要開太大的火,容易煎焦就杯具了!超有層次的口感,很適合辦活動給朋友或和小孩們一起手作喔~
Quity Time
謝謝你的陪伴,我知道如果可以,你會選擇在書桌前渡過主日後難得有空檔的下午。
這四天我體驗了不同的生活,可以在家當全職的主婦,雖然很忙卻也做了很多實驗,那是我婚前不可能嘗試的食譜,是我婚前不會讓打掃的工作排這麼充實的計畫。我想因為...我有了「家」,有了一個神所賜福的家庭。
謝謝你,給我Quity Time,即使甘心樂意做了家裡的事務,我想去騎單車的下午是我最最最滿足的時刻,可以和你一起做一件我們所愛的事,專注於彼此。這就像在我的愛的撲滿存了愛一樣。
那寶貝呢? 這幾天你有沒有感覺到什麼時後,我有在你愛的撲滿存愛呢?
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黑糖芝麻棒
【黑糖芝麻棒】
份量:約20根
材料:低筋麵粉140g,無鹽奶油20g,黑糖15g, 蛋黃1顆(或全蛋)
牛奶(配方奶或水)40g,黑芝麻2小匙
做法:
1.將低筋麵粉和黑糖過篩混合均勻,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備用
2.將融化的奶油+牛奶+蛋黃+黑芝麻加入麵粉中
3.用手快速將所有材料混合成為一個糰狀
(不要搓揉過久,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)

4.將麵團放入塑膠袋中,用桿麵棍桿成厚約0.3mm的麵皮
5.將麵皮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,麵團稍硬一點較容易切割
6.取出麵皮,用刮刀切成適量大小,用手輕輕扭轉麵皮為波浪狀放 入烤盤內

7.放進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,烘烤20分鐘後即可 (口感鬆鬆)
(如喜歡口感硬一點可以在烤箱內等餅乾冷卻, 用餘溫悶到喜歡的硬度)
8.放涼的黑糖芝麻棒,放密封罐保持乾燥保存(約可放冰箱5天)
份量:約20根
材料:低筋麵粉140g,無鹽奶油20g,黑糖15g,
牛奶(配方奶或水)40g,黑芝麻2小匙
做法:
1.將低筋麵粉和黑糖過篩混合均勻,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備用
2.將融化的奶油+牛奶+蛋黃+黑芝麻加入麵粉中
3.用手快速將所有材料混合成為一個糰狀
(不要搓揉過久,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)

4.將麵團放入塑膠袋中,用桿麵棍桿成厚約0.3mm的麵皮
5.將麵皮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,麵團稍硬一點較容易切割
6.取出麵皮,用刮刀切成適量大小,用手輕輕扭轉麵皮為波浪狀放

7.放進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,烘烤20分鐘後即可 (口感鬆鬆)
(如喜歡口感硬一點可以在烤箱內等餅乾冷卻,
8.放涼的黑糖芝麻棒,放密封罐保持乾燥保存(約可放冰箱5天)
冰糖苦瓜
【冰糖苦瓜】
材料:苦瓜一條
調味:冰糖、醬油
1.苦瓜直剖開,刮掉籽和內膜後,切大塊。(內膜盡量刮乾淨,不過我怎麼刮還是有點苦)
2.油稍多熱鍋,小心將苦瓜入鍋後以小火煎至雙面軟化。
3.放入冰糖(怕苦的話放多一點),醬油從鍋邊嗆鍋,倒一點點水熬煮至濃稠,苦瓜還是要翻面吸醬汁。
4.可以享用囉! 或是放涼後,冰入冰箱當涼菜更好吃喔~
苦瓜是我料理的痛楚,煮湯都一定苦,但是做成冰糖苦瓜,冰冰涼涼又帶有苦糖味,我很喜歡喔!
天母古道+新北投泡湯
早上:天母古道
坐淡水線捷運到石牌站,然後走到金石堂前面等公車,可以坐紅19、601、或224。坐到總站(最後一站),下車後是個圓環,就可以看到天母派出所了。沿著派出所旁邊的路往上走(中山北路七段),走到盡頭就是天母古道的入口了
永春->石碑 捷運時間約30分。
石碑公車站-> 天母總站 約10分鐘。公車站在捷運出口同一邊,靠近仁愛眼鏡。
中午:午餐+交通轉乘
中午下山後走到圓環上的蚵仔麵線填飽肚子。
蚵仔麵線的對面可以坐紅19、601、或224到石牌站。
ps.若要往新北投不建議坐220至士林捷運站,時間會拉太長。
下午:泡湯
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,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捷運站即可到達北投溫泉。
若敢在大眾池裸湯的話,推「百樂匯」這家溫泉,單次280元,10張卷2000元比較便宜。
若不敢裸湯的話,光明路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喔!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







